“南”游记之七—黄沙丘上的小女孩(MIU NE)

要离开MIU NE了,我们都依依不舍.
拉着行李走到SINH CAFE附近的一家小吃店,打算吃完饭,就坐车出发.
这儿很多店都叫CAFE, 也许因为越南的咖啡有名,因为MENU上总少不了传统的两种咖啡,
黑咖和白咖.而CAFE里不只是喝咖啡,又是小饭馆,可以点菜吃饭. 在MIU NE,自然要点的少不了海鲜.
 
这一家CAFE和所有的CAFE一样,整洁干净,屋外摆放着花木,墙上挂着很有特色的装饰品.即便在偏远的MIUNE渔村, CAFE还是布置得这么有情调,我不禁和小白说:越南人民还真是注重审美,小小的吃饭的地方,也要螺丝壳里做道场.  小白说:这是他们混血文化造成的吧,法国人虽然走了,呆了一百年,没白呆阿.
 
这话要是被爱国的越南人士听到,一定要批评.不过我们并不真的关心什么混血文化,我们更关注眼前的美食,酸酸甜甜,虾和菠萝炒在一起.最有趣的是,吃饭的桌子上还刻着象棋棋谱,斜对面的桌子上,还有一桌当地人正坐在那里下棋.
 
我满足地叹口气:瞧这里人悠闲的,真是舍不得走阿, 小白说:MIU NE千好万好,只有一件不好. 她不用再解释,我就知道,是什么让她感觉不好,她指的是那几个黄沙丘上的小女孩. 
 
我们上午到黄沙丘时,太阳已经升高了,火辣辣地烤着头顶,胳膊上的皮肤晒得有些痛. 眼前像突然从哪个地方冒出来似的,出现个沙漠一样的地方,黄色的细沙,起伏的沙丘,一直延绵到上面山边的绿地.我们才走到沙丘的连延,打算拍几张照片,就随便站在树荫下看看,毕竟太阳实在是灼的人难移脚步. 又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几个小女孩,叫我们: MISS,MISS, 她们每个人的手上,还夹着一张纤维纸板.
 
她们围住我们,用英语说着,比划着,一会儿弄明白了,是想让我们去玩滑沙. 我们先说谢谢,不想滑,就是想四处看看.没想到这几个小女孩几个一伙,各围住一个,我们走到哪,跟到哪. 我在拍照时,一个小女孩还主动说: 我帮你来拍. 心想这儿的小孩还真热情,就把相机递给她,拍了几张,没电了.  看她们这样热情,我想还是滑一下沙玩一玩,和其中一个绿衣服谈好价格,坐在纸板上,人平躺下去,从高处滑到下面,几秒钟就玩好了. 小白也滑了一回,付了钱,正准备离开,那个粉红衣服的女孩跑过来拉住我: MISS,你还没给我钱, 我有点茫然,绿衣服女孩解释: 她刚给你拍照了阿.
 
我还没回过神,粉红衣服又跑到小白那里要钱.小白正好拿出她的钱包,是敞开口子的,小女孩竟然伸手想自己拿,小白有些生气,抽回钱包问: 为什么要付给你, 粉红衣服的小女孩拉长着脸说: 她们都有,我没有, 不公平.
 
小白无语了,原来公平还有这样的解释. 为了尽快脱身,我给了粉红衣服1美金,算是对她拍照的感谢,虽然一开始,她并没有说明拍照要给钱. 她还只是一个小女孩,也不和她计较了,说实话,太阳底下,纠缠这么久,她不累我们也热得够呛.
 
离开沙丘的时候,一帮小女孩终于各自散开,绿衣服还和我说了一声: HAVE A GOOD DAY.  沙丘边上,还有两个很小的小孩在放风筝,有一位估计是她们爸爸的男子在拍照.同样是小孩子,这两个小孩无忧无虑, 而那一帮小孩已经为了谋生而谈到公平. 粉衣和绿衣是当地渔民的孩子么? 她们说不去上学了,问她们英语从哪儿学的呢? 答案是游客.
 
是游客来到这里,让她们学会了讨价还价,让她学会了讲"公平". 从这个角度来说,小女孩们本来也不是如此,她们学得"聪明",其实是一件不好的事,但是又怎么和她们说得清楚,我们在这里,也只是匆匆过客.
 
短短的不到两天,我们离开了波塞冬的后花园-MIU NE,记忆留给我们非常美好的印象,黄沙丘上的小女孩,只是一段小小的插曲,真希望她们的课堂不在沙丘,而是穿上白色奥黛,走进学校, 走进DALET蓝天下那样的大学.
 
又要起程, MIU NE, 再见!
 
IMG_3538IMG_3539IMG_3540IMG_3541IMG_3446IMG_3464IMG_3468IMG_3474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2 Responses to “南”游记之七—黄沙丘上的小女孩(MIU NE)

  1. SeaBird说道:

    人要生活,没有办法。

  2. 说道:

    社会是所大学校.
    你这几天很用功啊,补了那么多作业.呵呵!
     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