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南”游记之十三—皇城根儿皇家饭(顺化)

说是皇城根儿,其实我们连皇城的影子也不一定见到。
 
去顺化也是被逼的。总共才八九天假期。从南到北,上山下海,到了会安,还要再返回西贡搭乘第二天的返程飞机。算来算去,坐长途大吧来不及了,为了节省时间,我们只有狠下心来买张机票从顺化(HUI)飞回西贡了,一张机票几百人民币,差不多够我们在越南过两天的费用。
 
从会安到顺化机场,正好经过顺化城。我们要搭乘下午的飞机,时间也只够在顺化吃顿中饭。到了顺化城,才走下大吧,就被拉生意的人围住了,有摩的司机,有客栈伙计。他们只管问你哪里去,倒也不拉拉扯扯。小白拿出她的《东南亚六国游》指导书,翻了下说:我们去吃皇家饭吧。我马上点头说好,按前面的经验,皇家饭估计也贵不到哪儿去,只要不是五星饭店,我们都敢闯。
 
打上车,直奔传说中的皇家饭餐馆。车子穿过小城,往哪个方向我也弄不清楚,因为东西南北向来没概念。顺化城的建筑同样颜色各异,看不出它象一座古城,虽然听说它是三朝古都。有可能我们经过的不是老城区,车子出了城又过江,桥的那边风景有了变化。绿荫匝地,处处庭院幽深。车窗外隐约闪过一座园林的模样,看样子好象很古老。还在回味中,车子已经停在皇家饭餐馆门口。
 
和想象中完全不同,我本来以为它是靠江,格局和夫子庙桥头饭店一样,凭窗望江景。眼前分明到了哪个大户人家。两边都是幽静庭院,我们去的这家在左边,要不是墙上挂着牌子,根本想不到餐馆会开在这样的院子里。又不像农家乐热闹,里面幽静无声,一位老板娘模样的女子听到动静走出门迎接我们。和她说明去机场的时间,她说会让司机再过来送我们。否则这么个都是树和庭院的地方,我们到哪儿去打车呢。
 
走进院子,满院深深浅浅的绿色给我们的眼睛先上了一道清凉的菜。各种亚热带的树木花草高低错落,围绕着L形的回廊大厅。大厅是三面通透的,摆放着红木色木桌椅,桌面漆得透亮,干净得照得出影子。再往后是小楼一座。小楼是怎样,没仔细打量,我们放下东西,先在花园里绕了一圈。这里面也布置成小桥流水模样,没有苏杭园林那么小巧工整,花木恰似随意生长。没有什么其它装饰,只在转角的树下还放了一个白色塑像,宁静的少女像,和这满园的绿色很和谐。
 
我们转悠瞧够了花园,回到桌边坐下。才发现偌大的大厅,只坐了我们两个人,真是奢侈。老板娘拿过来菜单,我们事先看过介绍,就点套餐。十五美金的一共八道菜,想想也吃不下,就决定点十美金的,一共六道菜。
 
没等一会儿,第一道菜就上来了。先没注意到菜是怎样,发现老板娘怎么换了一个人。仔细一瞧,人没换,是衣服换了。刚穿的是朴素的黑色衫裤,这会儿把菜端上来,却身着锦缎似的红色奥黛,华丽得认不出了。没想到这么隆重,前后分明只我们两个客人,还特地换衣服来上菜。也许皇家菜就是不同,不穿着华丽,怎显皇家气派呢。
 
为了不辜负这份隆重,我们赶紧也坐得直一些,这才打量端上来的第一道菜。原来是个菠萝,确切说,是个里面点着火的菠萝,顶上插着竹签,竹签上点缀着油炸的小点心。比较起松脆的点心,我们对这个菠萝更感兴趣,讨论着这个菠萝可不可以吃,还是仅仅作为道具。
 
第二道菜就更别致,一个蔬果雕成的凤凰配着春卷和黄色米仁。春卷我们已经吃了多次,小白喜欢吃虾肉,我虾肉蔬菜都喜欢。这样的菜欣赏成分更多些,我猜又是皇家菜的特点吧,望闻问吃。先看色泽形貌,闻香味,问来历典故,再开始品尝。不像我们小民捧着个大瓷碗,喝着米粉清汤,就心满意足,自以为达到民以食为天的境界了。
 
后面几道菜上得更快了。印象深的是那一小碗汤,很鲜美。比起菜式的精致,还是更在意菜的味道。当然在这样的环境里,心情舒畅,胃口好,吃什么都别有一番滋味。
时间过得飞一样,才吃完中饭,转眼又要告别这绿色花园。如果我们有一个下午,在这庭院里闲坐,有一个黄昏,在这花园里消磨。如果有一个夜晚,我们在这屋檐下听雨声,应该都是宜人的“如果”。
 
但是没有如果,旅途漫漫,总要启程!司机帮我们把行李搬到车上,我只好把一串“如果”丢弃路边,如果有人拾到,请不要还给我,让“如果”在你那儿成真吧,但愿!
 
IMG_4017IMG_4018IMG_4019IMG_4028IMG_4030 IMG_2058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4 Responses to “南”游记之十三—皇城根儿皇家饭(顺化)

  1. SeaBird说道:

    真的是10美金吗?第一道菜就值10美金。
     

  2. 说道:

    It should be Hue…????
    在哪里都要有拼死吃河豚的精神么,就是5星级的也试一试咩。
    人家的首都感觉草根许多,或者只是个废都,到了河内就不一样了吧。没有北京特别是北京人的那种范儿。人家心态比较好,呵呵。

  3. 说道:

    "我把我们家的山划给你一块"
    你对我真是太好了,把我感动的希里哗啦,我一定要来杭州见见你.
    你家的山在哪呀?我也先好好幻想一下.

  4. 说道:

    看了你的越南游记,我狠狠的批评了我一个朋友(他前年和去年去了2次越南).
    他的那照片简直连垃圾都不如,还说越南真没什么吃的,印象最深的就是青菜汤,一锅水加几片青菜叶子.
    你下次准备去哪里?我真想跟着你走.

留下评论